【玄語\小冊\人部\為技】77.txtの原文。 正字版 検索用訓読
『梅園全集』・写本939ともにこの項目は「設施」となっているが、自筆原文を見ると
「為技」とあって、それを見せ消ちにして、ごく小さく「設施」と書かれている。前者が
梅園の自筆であることは確かであるが、後者が梅園の訂正であるのか、黄鶴の訂正である
のか不明である。梅園の訂正であるとしても、はなはだ迷っていることが分かる。よって
この項目は自筆訂正前の「為技」とする。
11105: 桴鼓相当〉則声成其中〉
11106: 形鏡相当》則影成其中》故
11107: 火成乎相摩金石〉
11108: 水成乎相結燥湿》
11109: 成則酒非麹※〉
11110: 子非父母》是以。
11111: 気象運転〉則日月歳年〉成乎其中〉
11112: 気質GH》則風雲雨雷》成乎其中》故
11113: 為則成焉〉
11114: 成則為焉》是以
11115: 運転GH之中。動植成焉。
11116: 人者。含霊之長。
11117: 成于天〉而
11118: 為于人》
11119: 為于人〉而
11120: 沈于人〉
11121: 為于人》而
11122: 法于天》
11123: 賢愚之所以分也。蓋
11124: 人。生有厚薄強弱〉
11125: 身有美醜小大》是以。
11126: 智不能無明暗蔽悟〉利鈍賢愚之所以生也〉
11127: 思不能無公私誠偽》善悪邪正之所以分也》
11128: 天人之事。反而合矣。是以。
11129: 天之常変露没〉弄之於言〉而正誕護訐〉
11130: 天之通塞生化》露之於行》而与奪殺活》於是
11131: 天人芸芸。会違千万。
11132: 雖千万也。一言以尽之。曰安。
11133: 仁以安人〉
11134: 義以安己》夫
11135: 人。類有男女〉
11136: 等有尊卑》而相合交焉。
11137: 其合有天人〉故
11138: 交亦有天人》
11139: 人之以天合者〉父子也〉兄弟也〉自是而叔姪宗族之交自成〉
11140: 以人合者》君臣也》夫婦也》自是而上下内外之交自成》
11141: 雖拡之則無窮。
11142: 約之則四也。是以
11143: 子之於父。
11144: 臣之於君。
11145: 各将安之。
11146: 父子者〉家之君臣〉
11147: 君臣者》国之父子也》而
11148: 孝者事親之名也〉
11149: 忠者事君之名也》
11150: 愛敬尽之。天下和睦。
11151: 用心〉則誠偽成于其中〉
11152: 服事》則怠勤成于其中》
11153: 夫婦相配〉則姻亜成于其間〉
11154: 兄弟相継》則叔姪成于其間》故
11155: 事物之間。為者可数〉
11156: 成者無限》是以。
11157: 師弟成父子於道〉
11158: 夫婦成兄弟於室》
11159: 親親在愛〉
11160: 和疏在敬》
11161: 道雖異〉而徳一也〉
11162: 雖徳一也》施設各有所当矣》 (全集は「各」の後「〉」がある。)
11163: 知其義〉
11164: 考其礼》
11165: 交接雖広。其徳不佗也。
11166: 夫人者。感応以運為之。
11167: 未有衆心之所適矣〉而失徳者焉〉
11168: 未有事宜之所失矣》而之道者焉》
11169: 人情之所適而悦〉與所不敵而怨〉
11170: 安危之所関也〉謂之善悪〉
11171: 事宜之所当而美》與所失而醜》
11172: 栄辱之所繋也》謂之是非》蓋
11173: 事為之多態。誠偽。敬慢。譲奪。勤怠。隠忍。労逸。
11174: 苟欲就善是。
11175: 不可不択而修之。択而修之。
11176: 毀誉褒貶。殺活与奪。得衆之所同。而人悦美之。
11177: 不修則荒〉
11178: 不択則雑》
11179: 修善則仁〉
11180: 修是則義》
11181: 為択之〉而為学教之〉師之任也〉
11182: 為修之》而作礼由之》君之業也》
11183: 学礼無他。仁義之修具也。故
11184: 善悪是非者。悦怨栄辱之本也。
11185: 悦怨栄辱者。治乱存亡之機也。
11186: 故仁義之所成。
11187: 意智以思弁運為〉
11188: 情慾以好悪感応》
11189: 好悪者〉性之自然也〉
11190: 思弁者》心之使然也》是以。
11191: 自処者〉好悪勝思弁〉故能恕〉
11192: 観人者》以我之思弁》律人之情慾》故能責》
11193: 以自恕者〉恕人〉
11194: 以責人者》自責》是修好悪思弁也。
11195: 人悦則親〉親則天下帰矣〉
11196: 人恕則疏》疏則親戚棄矣》
11197: 己之醜〉知而悪〉則慚意生矣〉
11198: 人之美》知而愛》則讃意生矣》
11199: 讃為嘆〉嘆為栄〉
11200: 慚為笑》笑為辱》
11201: 悦怨栄辱者。仁義之所生也。
11202: 乃道徳之所全也。
11203: 徳〉有也〉
11204: 道》発也》
11205: 能養其有者。慎其発。
11206: 心者混然。善悪分于機焉。故
11207: 能養其有〉則善油然長焉〉
11208: 能慎其発》則悪消兆朕》
11209: 徳得也〉 (「徳〉」とあるべきか。)
11210: 道行也》 (「道》」とあるべきか。)
11211: 得者得之於行〉
11212: 行者行之於得》
11213: 徳者〉行之主〉得由学而得〉
11214: 道者》得之賓》道由礼而行》
11215: 得而有者〉混然不可目〉 (全集は「得而行》」が行頭に付く。)
11216: 由而行者》粲然而可目》
11217: 由名而論者〉易失其実〉
11218: 由実而行者》不妄失其名》故
11219: 君子。奉得者〉
11220: 慎行者》
11221: 所得而有者善〉則
11222: 所由而行者正》
11223: 忠以事君〉
11224: 孝以事父〉
11225: 所由而行之目也〉
11226: 事君則忠》
11227: 事父則孝》
11228: 得而有者之不可目也》
11229: 非目焉載斯道〉
11230: 非徳焉総斯目》此故。
11231: 以欲安之為心。則保其徳。
11232: 安之有道。曰愛。曰敬。
11233: 欲安之。而未得其道。
11234: 姑息諂佞。危害之。是
11235: 古之君子。所以設学制礼。模範人於教化之中也。
11236: 得有善悪〉
11237: 行発邪正》
11238: 得其可得者〉之為善〉
11239: 行其可行者》之為正》
11240: 名載実〉
11241: 実有名》故
11242: 君子。有実而不有名〉
11243: 奉名而由実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