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玄語\小冊\人部\為技】77.txtの原文。 正字版  検索用訓読


『梅園全集』・写本939ともにこの項目は「設施」となっているが、自筆原文を見ると
「為技」とあって、それを見せ消ちにして、ごく小さく「設施」と書かれている。前者が
梅園の自筆であることは確かであるが、後者が梅園の訂正であるのか、黄鶴の訂正である
のか不明である。梅園の訂正であるとしても、はなはだ迷っていることが分かる。よって
この項目は自筆訂正前の「為技」とする。


11105: 桴鼓相当〉則声成其中〉

11106: 形鏡相当》則影成其中》故

11107: 火成乎相摩金石〉

11108: 水成乎相結燥湿》

11109: 成則酒非麹※〉

11110:   子非父母》是以。

11111: 気象運転〉則日月歳年〉成乎其中〉

11112: 気質GH》則風雲雨雷》成乎其中》故

11113: 為則成焉〉

11114: 成則為焉》是以

11115: 運転GH之中。動植成焉。

11116: 人者。含霊之長。

11117: 成于天〉而

11118: 為于人》

11119: 為于人〉而

11120: 沈于人〉

11121: 為于人》而

11122: 法于天》

11123: 賢愚之所以分也。蓋

11124: 人。生有厚薄強弱〉

11125:   身有美醜小大》是以。

11126: 智不能無明暗蔽悟〉利鈍賢愚之所以生也〉

11127: 思不能無公私誠偽》善悪邪正之所以分也》

11128: 天人之事。反而合矣。是以。

11129: 天之常変露没〉弄之於言〉而正誕護訐〉

11130: 天之通塞生化》露之於行》而与奪殺活》於是

11131: 天人芸芸。会違千万。

11132: 雖千万也。一言以尽之。曰安。

11133: 仁以安人〉

11134: 義以安己》夫

11135: 人。類有男女〉

11136:   等有尊卑》而相合交焉。

11137: 其合有天人〉故

11138: 交亦有天人》

11139: 人之以天合者〉父子也〉兄弟也〉自是而叔姪宗族之交自成〉

11140:   以人合者》君臣也》夫婦也》自是而上下内外之交自成》

11141: 雖拡之則無窮。

11142: 約之則四也。是以

11143: 子之於父。

11144: 臣之於君。

11145: 各将安之。

11146: 父子者〉家之君臣〉

11147: 君臣者》国之父子也》而

11148: 孝者事親之名也〉

11149: 忠者事君之名也》

11150: 愛敬尽之。天下和睦。

11151:  用心〉則誠偽成于其中〉

11152:  服事》則怠勤成于其中》

11153:  夫婦相配〉則姻亜成于其間〉

11154:  兄弟相継》則叔姪成于其間》故

11155:  事物之間。為者可数〉

11156:       成者無限》是以。

11157:  師弟成父子於道〉

11158:  夫婦成兄弟於室》

11159:  親親在愛〉

11160:  和疏在敬》

11161: 道雖異〉而徳一也〉

11162: 雖徳一也》施設各有所当矣》    (全集は「各」の後「〉」がある。)

11163: 知其義〉

11164: 考其礼》

11165: 交接雖広。其徳不佗也。

11166: 夫人者。感応以運為之。

11167: 未有衆心之所適矣〉而失徳者焉〉

11168: 未有事宜之所失矣》而之道者焉》

11169:  人情之所適而悦〉與所不敵而怨〉

11170:  安危之所関也〉謂之善悪〉

11171:  事宜之所当而美》與所失而醜》

11172:  栄辱之所繋也》謂之是非》蓋

11173:  事為之多態。誠偽。敬慢。譲奪。勤怠。隠忍。労逸。

11174:  苟欲就善是。

11175:  不可不択而修之。択而修之。

11176:  毀誉褒貶。殺活与奪。得衆之所同。而人悦美之。

11177:  不修則荒〉

11178:  不択則雑》

11179:  修善則仁〉

11180:  修是則義》

11181:  為択之〉而為学教之〉師之任也〉

11182:  為修之》而作礼由之》君之業也》

11183:  学礼無他。仁義之修具也。故

11184:  善悪是非者。悦怨栄辱之本也。

11185:  悦怨栄辱者。治乱存亡之機也。

11186: 故仁義之所成。

11187:  意智以思弁運為〉

11188:  情慾以好悪感応》

11189:  好悪者〉性之自然也〉

11190:  思弁者》心之使然也》是以。

11191:  自処者〉好悪勝思弁〉故能恕〉

11192:  観人者》以我之思弁》律人之情慾》故能責》

11193:  以自恕者〉恕人〉

11194:  以責人者》自責》是修好悪思弁也。

11195:  人悦則親〉親則天下帰矣〉

11196:  人恕則疏》疏則親戚棄矣》

11197:  己之醜〉知而悪〉則慚意生矣〉

11198:  人之美》知而愛》則讃意生矣》

11199:  讃為嘆〉嘆為栄〉

11200:  慚為笑》笑為辱》

11201:  悦怨栄辱者。仁義之所生也。

11202: 乃道徳之所全也。

11203:  徳〉有也〉

11204:  道》発也》

11205:  能養其有者。慎其発。

11206:  心者混然。善悪分于機焉。故

11207:  能養其有〉則善油然長焉〉

11208:  能慎其発》則悪消兆朕》

11209:  徳得也〉          (「徳〉」とあるべきか。)

11210:  道行也》          (「道》」とあるべきか。)

11211:  得者得之於行〉

11212:  行者行之於得》

11213:  徳者〉行之主〉得由学而得〉

11214:  道者》得之賓》道由礼而行》

11215:  得而有者〉混然不可目〉    (全集は「得而行》」が行頭に付く。)

11216:  由而行者》粲然而可目》

11217:  由名而論者〉易失其実〉

11218:  由実而行者》不妄失其名》故

11219:  君子。奉得者〉

11220:     慎行者》

11221:  所得而有者善〉則

11222:  所由而行者正》

11223:  忠以事君〉

11224:  孝以事父〉

11225:  所由而行之目也〉

11226:  事君則忠》

11227:  事父則孝》

11228:  得而有者之不可目也》

11229:  非目焉載斯道〉

11230:  非徳焉総斯目》此故。

11231:  以欲安之為心。則保其徳。

11232:  安之有道。曰愛。曰敬。

11233:  欲安之。而未得其道。

11234:  姑息諂佞。危害之。是

11235:  古之君子。所以設学制礼。模範人於教化之中也。

11236:  得有善悪〉

11237:  行発邪正》

11238:  得其可得者〉之為善〉

11239:  行其可行者》之為正》

11240:  名載実〉

11241:  実有名》故

11242:  君子。有実而不有名〉

11243:     奉名而由実》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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